English

学会精神胜利法

2000-02-2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在人生的旅途上,面临诸多不如意之事,你将如何对待?更深一层说,你将如何生存下去?是整日怨天尤人、闷闷不乐吗?其结果只能是有损健康,甚至郁郁而终。

“精神胜利法”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,一种人类生存的智慧。具体地说,就是一个人在身处逆境,不如意之时,通过把想象中的世界当做现实世界的精神幻觉,完成从“物质世界的失败”到“精神世界的胜利”这一心理转换,保持自我内心的平衡,借以协调自我与外在环境的关系,从而适应环境,更好地自我生存。譬如,他人腰缠万贯,而你却拮据度日,你大可不必以失败者自居,觉得低人一等,你可想象“金钱不是万能的,有钱未必就拥有幸福。”尽管你穷,但穷而有志,或许你家庭和睦,或许你在精神方面比有钱人更富有。就此而言,你也是一个胜利者,精神胜利者,于是,你的内心得以平衡,心满意足。

“精神胜利法”是帮你闯过难关的一剂良方,就是少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,而多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,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满足。这能使你在困境中振作精神,满怀信心地在人生的旅途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。

“精神胜利法”并非倡导妄自尊大、自欺欺人之风,也不是要你一味地安于现状、逆来顺受、不求进取;而是希冀你明了优胜劣汰、适者生存的道理,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现实,进而设法去改变现实。试想,若你在困境中意志消沉而不自拔,或总以己之短比他人之长,又怎会具备战胜困难的信心?又如何正视现实、摆脱困境,以至更好地生存下去呢?而学会精神胜利法,将会使你增长生存智慧、增强生存能力,你会生存得更好,活得更有意义!《人生》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